close

我以為,

 

人生中最難以學習的兩種能力不是算數學和把妹,

 

而是反躬自省與寬恕。

 

或許是源於自己的無能,

 

我自始自終都難以做到。

 

我自認我有省思能力,

 

但是十分的不成熟,

 

是目睹他人的失敗後被動觸發的能力...

 

這其實只是一種逃避。

 

 

我以為,

 

人類與動物最大的差別在於進化程度的不同,

 

而進化力的推進力即是長久累積的自省能力,

 

從自己的敗亡中爬起的力量...

 

我始終無法習得。

 

至於寬恕,

 

我以為是一種捨己利他的行為,

 

武士會為了自己的藩主切腹,

 

也是捨己利他的行為。

 

放下自己的既有而去追求他人的完美,

 

抹刷自己的仇恨,

 

雖然或許有更多人因此受益,

 

但我做不到。

 

仇恨在每個夜裡滋長蔓生,

 

怎麼可以就這樣放下?

 

寬恕是聖人,

 

這句話也沒錯。

 

 

 

 

這只是無眠的夜裡,

 

的一小段牢騷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二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