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鉛華都洗掉,

多彩的青春不再屬於我。

行正我,

生不悅,

死不懼,

亦不悔。

讓那些情緒傳過來,

傳給其他人,

再傳給其他人,

也不會結束,

也不是解決的方法,

所以選擇容忍,

我當然知道這不會是最佳解,

但沒有長進的我始終找不到更高明的方案。

我真的生氣了,

在不久前的時日,

如果你說我無理取鬧,

那麼我也無從辯駁。

幹。

在難堪中陪笑臉我已經很累了,

你可以不尊重我的名譽,

隨便在我們之中造謠,

我可以把他理解為死黨們的打鬧玩笑。

但為什麼要波及到死黨之外,

不相干的別人呢?

或許你覺得不會帶給別人困擾,

至少我覺得我很難堪。

如果你的狂者進取是建立在不尊重他人的感受上,

那麼就到這邊吧。

反正你們也都不痛不癢的,

幹。

即使過了一段時間,

你們依然滿不在乎吧。

「幹,

許自賢那白爛就是愛生悶氣。」

你們要怎麼理解我的無理取鬧我也沒辦法左右你,

我注重的東西跟你們或許有很大程度的不同,

如果你認為我無理,

那也是沒辦法的事,

不相為謀,

要嘛我容忍。

忍不住了,

我便會走開。

為什麼她鬧我的時候我都不抵抗,

是不是在搞什麼曖昧?

不是,

當然不是。

我只是覺得讓一個異性難堪會讓我覺得困擾,

只是我在遵守在很久以前說過的承諾而已,

你要怎麼理解是你家的事,

你要把我的名聲弄得多難堪也沒關係,

但如果是因為我的關係使其他人也不好受,

也受到波及,

那麼我就會生氣,

如果你說我愛生氣,

無理取鬧,

我無從辯駁。

我就杞人憂天,

我就是會把小事情放大,

傷害就是傷害,

予人大的痛苦十分難熬,

小傷口就不痛嗎?

我認為沒有分別。

因為這不是受害者們必須要承受的,

是可以預防的,

只要是可以預防的災害卻使他人不幸,

那就是嚴重的失當。

滅卻心頭火自涼。

日本在戰國時期有個臨濟宗的和尚,

叫做快川紹喜。

相傳織田信長要他去講法,

快川以織田殺害太多佛教徒而拒絕。

盛怒之下的信長派瀧川一益等人去快川所在的禪寺放火,

藉此逼快川紹喜出來。

火中的快川留下了有名的遺世偈:

安禪何必須山水, 

滅卻心頭火自涼。」

如果你因為我在祖母去世之時,

沒有掉下一滴眼淚,

只有咬文嚼字的嘆息,

而認為我絕情寡義的話,

那麼我也必須承認,

畢竟那是事實。

事實上,

父母親總在酒後抱怨著,

哭訴著她的不是。

在我還小,

或是還沒出世的時候,

祖母把祖先牌位都請出去內湖的家。

父親勃然大怒的連同牌位一起搬走,

搬出他自己名下的房子,

另外在三重在蘆洲白手起家,

所以我高中可以住在內湖,

也可以住在蘆洲。

父親說,

只有祖母死了,

她才可以來蘆洲的家,

所以祖母生前並沒有來拜訪過我們。

而內湖的房子在高中之前,

一直都是祖母與父親的弟妹們在居住。

他們在學測前一天,

我在家裡準備考試的時候,

竟然在家中辦起派對,

有點無奈。

高中畢業後,

祖母生病了,

於是那些姑姑們爭先恐後地搬走。

父親的弟弟居然出家了,

父親只好將祖母挪往療養院,

但她的情況不好,

常常要醫院療養院兩頭跑,

這些費用使父親焦頭爛額。

母親說,

某次父親與祖父一起去在過年時拜訪叔公,

酒後,

祖父向父親抱怨祖母的不是,

父親載著我們衝回蘆洲,

接著要去內湖與他的母親輸贏,

祖父竟然自己先搭計程車走了。

母親說,

輸贏的結果是父親「四腳出去,

剩一隻腳回來。」,受了些傷。

如此的逆子,

在祖母病後卻是由他來照料。

這兩年間,

沒有任何除了我們家以外的人去探望她。

祖母存摺的錢倒是被領光了。

一直到送舊結束,

我回到台北整理情緒,

父親說:

「祖母的狀況已經糟到不能再糟了,

不知道在等誰,

你也不常回來,

趕快去看看她吧。」

高三在與祖母同住時,

祖母曾經在某次意識不清的情況下,

問我這裡是哪裡,

「內湖阿。」,我回答。

「這裡不是埤尾啊?

我要去埤尾,

帶我去埤尾。」

詢問父親的結果是:

「埤尾?

早就不見了埤尾,

基隆河截彎取直的時候就弄掉了,

哪來的埤尾可以去?」

最後一次看到她的時候,

她乾癟的有如被字典夾了很久的一小段影子,

一個不屬於陽光的存在。

她已經不能言語,

我不知道她究竟有沒有認出我來。

「阿嬤,

是我阿,

是阿堯阿,

我從花蓮回來看妳了,

阿嬤,

妳知道我是誰嗎?」

握著她的手,

那觸感難以忘懷。

母親說:

「阿母,

阿堯從花蓮回來看妳了,

妳若是有看到佛祖,

就趕快跟祂一起走吧。」

父親說:

「老媽子阿,

妳孫子回來看妳了,

妳要是有看到許子忠,

那就是妳的丈夫,

趕快跟他走了吧。」

「阿嬤,

妳不是說妳要去埤尾嗎?

妳遇到佛祖,

就跟祂說妳要去埤尾,

祂會帶你去的。」

探望完的隔天,

父親一整天人都不在家,

因為很忙,

忙著處理祖母的死亡事宜。

回校前,

父親給我一份祖母的死亡證明,

「若是需要請假,

我會叫你回來,

因為你是長孫,

但應該是沒有這個機會,

我會簡單地把葬禮辦完,

那些人在人活著的時候不來看,

死的時候才想來拜,

沒這麼簡單!」

死亡的重量竟然是如此之輕,

讓人出乎意料。

在我放暑假,

再回到台北的時候,

內湖已經沒有人居住了,

祖母就安放在祖父的附近。

父親說:

「以後這個神龕,

也是你要來顧,

所以現在你要燒香,

對了,記得要多燒一支,

給你阿嬤的。」

神龕上,

多了一個小小的,

上釉的爐,

放置在祖先牌位的旁邊,

那是祖母的蓮位。

我不抽菸,

事實上我的呼吸道過敏時常發作,

每次上香都是很不舒服的體驗,

所以我會使用打火機,

但也是弄了很久才學會,

也是有必須要繼承的任務。

天公一支,

佛祖三支,

祖先一支,

現在多了阿嬤一支。

我感到悵然,

卻流不出一滴眼淚,

妳說妳很難過,

說不要拿死亡開玩笑,

我只能說對不起。

在目前的我看來,

她一直都活著,

祖母在我高三中秋節時,

在頭上戴柚子皮的照片我還留著。

她死去了很久,

在父親的那些兄弟姊妹們不理睬她的時候,

她只餘下肉體還活著。

他們一直都在夢境之中。

只要有人想念他們,

他們就又存在了,

又活著了。

然而,

現實,

與夢,

與活著,

與死亡,

究竟有什麼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二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