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個禮拜過得不錯,

但焦慮的東西比我想像的多。

想放棄的東西太多了,

不知道該選擇誰。

我真的超怕,

對誰或誰造成內疚,

所以儘管有些事是我覺得困難的,

我也願意做,

但做不好的結果是,

大家都造成困擾,

我愈加愧疚窘迫,

幸好大家都非常包容我,

願意支援指導,

監督我,

使我不至於耽溺在思考裡,

而忘記自己該做什麼。

什麼是勇敢?

面對恐懼而不退卻是勇敢。

但不退卻有兩種原因,

一種是根本不知道事情的危險性,

不知道何謂恐懼。

第二種是克服心中的掙扎,

以犧牲的態度來代替恐懼。

我認為第一種是莽夫,

是一種無知,

真正的勇敢需建立在深諳恐懼之上。

但無時無刻,

總是能自得其樂,

如入無人之境,

似乎也是一種幸福。

我以為,

成為男子漢重要的證明之一即是,

說出來的話,

不管失去了什麼,

就去做到,

不然就不要答應。

不再帶給別人麻煩,

不就是自己能夠獨當一面的證明嗎?

 


我想,

就別太苛責了,

不是每個人都是聖人,

在指責他人之前,

是否已然做得盡善盡美了呢?

如果沒把握,

那就以循循善誘代替冷嘲熱諷,

不然將會在將來留下供人說嘴的笑柄。


其實,

我並不意外,

我知道,

常常在做決定的時候,

其實當下是不知道會帶給他人怎麼樣的傷害的。

說話亦是,

選擇離開亦是。

我知道,

你也不是個小孩了,

說什麼話,

做什麼事,

你一定都深思熟慮過,

不然就不應該說。

即使是這樣,

也有不得不說,

不得不做的理由,

那即是為情有可原,

我不知道你的原因是什麼,

如果願意說出來,

讓我們知道的話,

我不知道其他人夠不夠格,

究竟知不知道什麼叫做學長,

但我盡力扮演好我的角色,

學弟有難,

我聽你說,

盡力幫你解決。

我自己的情況是在於,

我時時刻刻都擔心自己是否造給他人負擔,

時時刻刻猶豫著是否要做決定,

彷彿得了恐慌症,

那又太過了。

我們都需要成長。

”行有不得者,

皆反求諸己。”

是唯一途徑。

我想我把我自己的話藏得太過了,

我想說的是,

今天不管誰,

認真說什麼話,

認真做什麼事,

說出來就要做得到,

嘴砲與品格還是要稍微分隔一下,

沒有想清楚就去做,

做到一半又退縮,

剛好得到狂狷兩者的缺點。

毫無可取之處。

 

我念中文系的原因在於,

我想修練文采,

想與古人一樣養君子德。

但大一開學沒多久,

就不斷發生在我看來逾矩的事,

像是徐同學,

像是棋王同學,

文人的武器是口誅筆伐,

口誅筆伐至少需要君子的德性,

沒有這種能力應該是很愧疚謙遜地繼續磨練,

 

本質上跳針,

還有說不完的垃圾話,

你們到底憑什麼做,

憑什麼說?

去你媽的自我感覺良好。

 

沒有任何應該提供你家教的人說,

做之前先想,

或是將心比心之類的嗎?

子曰:

不得中型者而與之,

必也狂狷乎。

狂者進取,

狷者有所不為也。

 

以我的概念來解釋,

狂者就是想到什麼,

就去做,

而且總是有信念完成。

狷者是遇到了什麼事情,

猶豫了很久,

說不定就不做了,

但決定要做的事,

絕不輕言放棄,

也是有信念的人。

我認為,

有信念的人,

沒有如中行者完美的他們,

可以共同相處學習,

是因為狂與狷,

猶有可取之處。

我也在努力地往兩者中其一努力。

我很討厭事後諸葛,

尤其對我的人生造成極大的困擾,

又具有遠久影響力的人。

有點德行好嗎?

我還是沒能走出陰霾。

原來我不是孤身一人受到戕害。

但另一人什麼也沒說,

就帶著謎團離開了,

而我仍在這裡受苦難。

我還是不能諒解,

FUK YOU!

要不要考研究所的問題,

我陷入嚴重的焦慮。

今天如果我僥倖考上了,

那那些沒考上的人該怎麼辦呢?

那那些踩著他們屍體向上的人們又該怎麼辦呢?

學長說:

但求無愧於心。

我不知道是要遵循我那多餘的慈悲,

還是要滿足自己再燃燒一次的狂妄。

誰在意燃燒之後留下什麼?

其實我很在意。

歡樂嘴砲生活呢?

好像離我越來越遠的樣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二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